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强化党建引领,助力疾病防控

发布时间:2022-06-30 11:29:25
【字体: 打印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大力推进党建品牌创建提质,积极探索党建创新载体,以“情系健康、党员担当”这个主题为重点,将党建与业务相结合,深化党建和业务工作内涵,以“强化党建引领,助力疾病防控”为切入点,策划品牌创建提质活动。激发科室创建“模范科室”流动红旗动力核心,促进中心工作为目的,充分发挥疾控中心党员在疫情防控、公共卫生、疫苗接种、传染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助力我县疾病防控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深入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艾滋病防治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5月19日、23日带队深入到帮扶村卡蒲乡河中村及县人民医院开展艾滋病及性病防治宣传“进家庭”“进医院”活动。以开展艾滋病及性病防治知识讲解、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手提袋等形式,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广大村民宣传普及性病、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危害、防治方法及咨询检测等相关知识,提升广大群众的自我防治意识 ,为我县有效遏制艾滋病传播打下良好的基础,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3种16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

免疫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从4月6月带队到各镇乡积极开展“妈妈课堂”活动8场,通过搭建活动平台现场面对面沟通的方式,向儿童家长们普及预防接种相关知识、保护儿童健康的重要意义和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的相关政策以及相关传染病防治知识,让大家了解到预防接种服务的告知方式、方法和预防接种应注意的事项。增进彼此沟通、交流,提高了大家对儿童预防接种知识的认知及宣传国家免疫规划政策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开展“妈妈课堂”活动,让儿童家长们能够直接获得预防接种知识与接种服务,提高了群众对预防接种相关知识的知晓率,提高了群众对预防接种的积极性,让人民群众接受预防接种所带来的健康保护。

2022年以来,慢病科党员干部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科室党员、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全国疟疾日”“防治碘缺乏病日”等宣传活动。重点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进一步提高社会和公众对疟疾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参与,推动落实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策略措施、如何补碘及如何辨别真假食盐等防治碘缺乏病相关知识。同时发放各种知识宣传手册1300余份,宣传手袋1300余个,围裙1300余张,接受宣传的群众1300余人。通过宣传提高了广大群众对疾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提高了群众自我保护意识,树立个人是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促进疾病早期发现,让每一位患者都能够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并最终治愈,从而达到控制疾病疫情、消除疾病危害的最终目的。并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表率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群众外出踏青增多,采食野菜、野果导致食物中毒的发生也逐渐增多。5月7日,健康科组织新发展党员开展“夏季预防有毒植物及野生蕈中毒”宣传咨询活动。本次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宣传展板、免费测量血压的方式进行,主要向广大群众讲解了贵州省常见的有毒植物及有毒野生蕈,因误采误食引起的中毒,常见有毒野生蕈的长相特点、如何正确食用马铃薯及四季豆、有毒植物性食物中毒防治措施等方面的知识。同时发放《夏季谨防野生菌蘑菇中毒》折页500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折页500份,手提袋500个。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广大群众对贵州省常见有毒植物有了直观的认识,加深了对发芽土豆及未炒熟的四季豆有毒的印象,为降低有毒植物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奠定了基础。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通过树标杆、立典型,大力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导示范作用,坚持以“党建带业务、业务促党建”的方式,强化党建引领,助力疾病防控。此外,党支部还通过发动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各科室开展的各项活动与工作,不但有效解决了业务科室任务繁重、人手短缺等实际问题,更是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表率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稿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