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通州镇:多路并进推动移风易俗, 优秀文化涵养文明乡风

发布时间:2022-08-12 09:49:44
【字体: 打印

文明乡风是一方百姓共同参与营造的美好生活环境和精神家园。通州镇致力于建设文明乡风,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主体性、积极性,通过接地气、有感召力的文明创建活动,让群众在参与实践、潜移默化中成风化俗,让群众在一件件文明生活小事中,对移风易俗产生认同感、获得成就感。

工作方法接地气突出工作重点,竖起制度风向标。通州镇制定下发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明确牵头部门,持续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大力推行红白理事会、农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2022以来包村领导到村开展座谈会22次,驻村工作队到村组召开小组会、院坝会60余次,最大范围征求群众对彩礼、丧葬、宴席操办的范围、类型、规模等意见、建议,整合群众意愿,为群众自治立标尺、为文明风尚树标杆,引导群众改变陈旧观念、破除传统陋习。

开展活动有朝气以各类活动为载体,着力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坚持以目标为导向,依托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组织开展百花仙子节九九重阳节美丽乡村男子篮球赛等系列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和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通过活动的开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2年以来,多次开展文艺汇演、体育赛事等活动,全镇累计发放文化、卫生、科技等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册;义诊群众300余人次,义写春联500余副,受益人数达10000人次,不断满足群众文化获得感,为乡村文化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树立典型传名气着力选树先进典型,强化凝聚力。文化振兴,要凝心铸魂、传播正能量。注重先进文化引领,创新乡贤文化,弘扬善行义举。积极组织参与镇、县两级妇联及各单位、部门举办的最美家庭”“慈母(父)”“贤妻(夫)孝女(子)评比,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效应,促进乡风文明,助推基层治理。弘扬邻里互助、孝老爱亲、扶危济困、乐于助人等传统美德,结合新时代要求,倡导文明新风,打造乡村文化高地。广泛选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先进模范典型。2022年以来,我镇表彰孝顺、坚毅、文艺、奉献之花17人,广泛开展典型人物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我镇选树出来的典型人物,以榜样的力量引领乡风文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稿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