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通州镇:倡移风易俗 践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3-05-18 14:56:56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通州镇致力于文明乡风建设,通过丰富的文明创建活动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群众在文明生活小事中,对移风易俗产生认同感、获得成就感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倡树良好新风

“一个品牌”树正确观念。通州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古韵通州·志愿同行志愿服务品牌创新文化惠民手段,发挥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志愿服务,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组织参与镇、县两级妇联及各单位、部门举办的优秀评比,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效应,促进乡风文明,助推基层治理。广泛选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先进模范典型。2022年以来,我镇表彰孝顺、坚毅、文艺、奉献之花17人,推荐表彰“五一”劳动奖章、开展典型人物学习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正确思想观念,大力宣传我镇选树出来的典型人物,以榜样的力量引领乡风文明建设。

“一抹夕阳”倡移风易俗。通州镇团结组织老年志愿艺术团、文艺队、书法小组等老年人成立“夕阳互助”志愿服务项目团结带领老人集体排练舞蹈参加庆祝节日逢六一儿童节到小学表演慰问老少同声颂党恩手拉手望胸前鲜艳的红领巾,追寻心中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端午节前夕,聚集老年人一起包粽子、话家常,随后将粽子和传统节日氛围一起到社区老党员、残疾人家中。重阳节打糍粑、围篝火团结又热情。“夕阳互助”项目2022年成立以来,活动效果显著,组织开展各类活动80余次,参与人数3000余人次。丰富社区活动,倡导移风易俗,减少家庭及社会矛盾,增强社区凝聚力,群众性的精神文明系列创建活动得到深入推进,营造了欢乐、和谐、文明的文化氛围

“一场酒席”践文明新风。为推动村里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近年来,通州镇党委政府将婚丧嫁娶改革作为减轻群众负担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经过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充分发挥村民自治职能,制定《红白事服务操作规则》《婚丧庆喜村规民约》,带领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小办或不办。操办地点、参加人员、菜品分量、礼金餐标等都有严格规定,村民简约办事、文明就餐。目前一场红白事办下来群众比以前能省下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红白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风气不见了节俭办事、文明办事的新风深入民心真正让群众从移风易俗改革中得到了实惠。截至目前,通州镇开展助力乡风文明建设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0场次,惠及群众2人。(通州镇 刘帮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稿件

回到顶部